2021年5月 大理苍山记录 ( 阳南村 至 圣应峰 至 感通索道)

前言

鉴于上次去年11月去苍山,计划得雄伟,实际上只爬了一小半(参见 2020年11月 大理苍山记录

所以这次五一趁着时间多,再去一次,准备接着上次下山的地方搞

哪知道又翻车了……

(绿色为上次走的部分,黄色为这次走的部分……可见剩余部分仍旧很多)

进山

还是从上次下山的地方,阳南南村和北村之间,找了个酒店(实际为客栈级别)住下,第一天80,感觉超值,不过第二天下山之后要100了……

半夜开始走的,山脚温度20+,温度适宜,短袖尚可

没走多久公路,就进了爬山的土路了

想着后面有水源,嫌背着的水重,拿了些来洗脸,然后多的倒掉了,只留了1.5L,这是一个巨大的伏笔

上山

完全和上次下山时情况差不多,都是有人走着的大路,偶尔有些拦路的灌木和竹子

不过!!!坑爹的是

上次的水源,没!!有!!了!!!前面埋伏笔这么快就来现世报了……

上次下山的时候,水流声非常大,这次完全没有听到水声

以至于我当时错过了水源的位置,都没发现,后来又倒回去找的

只有这么一小洼不知道叫水滩还是叫泥潭的东西,算了,算了,让了

这是上次的情况,今非昔比啊……

山脊

上到山脊之后,竹林还是那么的密,一点山脊的样子都没有,行进速度比爬升的时候还要慢,也有可能是因为缺水……

到了佛顶峰,此时时间1点半

佛顶峰过后,竹子又是一阵一阵的高起来,把路盖了,找路好辛苦

然后两点40的时候,开始有点下雨了

风也很大,特别是在山脊上,得用手抱住雨衣,不然兜着风能把人给吹翻

加上又饿又冷又渴,都没有心情拍照了,应该是接近失温

还在不是一直吹,吹一会儿就有竹林,然后出了竹林又吹一会儿……

在非常缓慢的蠕动接近圣应峰之前,发现了一个应该是传统营地的地方

是一个小山坡脚下,竹林中的空地,前面的山坡上有水流冲刷的痕迹,然而这个季节还是没有水……

于是继续往前走,在稍微高一些的地方又有点小平地,刚好能容纳1-2个帐篷,周围都是竹子,应该比较能遮风,于是住下了,此时4点40,两个多小时只走了不到2公里……

过夜

这次吸取上次脚冷的教训,带了 脚宝宝

效果很好

不过,有另外一个问题,我的水就只有这么一点了……比上次还要少……

基本上是一瓶盖一瓶盖的在喝,东西也不敢多吃,就吃了个鸡蛋,一块(110g)压缩饼干就睡觉了

晚上睡着冷倒是不冷,就是又渴又饿,迷迷糊糊睡了很久,醒了以为快天亮了,一看时间,tnnd才12点……!!!

继续迷迷糊糊的睡,基本上睡一会儿醒一会儿,最后终于有点难以再睡着,一看时间,才4点……

最后挣扎到6点,终于起来了

室外温度,还行,没到零下

帐篷冷凝水也还行,不是太多,都懒得晒了直接塞进包里走人

下山

已经不想挣扎了,直接从圣应峰下山

哪知道到圣应峰之前的那500米又走了快两个小时……

因为,路都是这样的:

而且后面我直接走了个山崖横切野穿路线

大概是这个位置

我先走的山脊,走到头发现不对头,正确的路在右边,直走的话有很大的落差没法下去,而且mapbox显示的道路也是在右边,于是就倒回去了,沿着山脊的右边走

但是,几乎是完全没有路,又很陡,全靠踩着植物根部在攀爬

最后走出来才看到整体全貌

红色是我最开始走的山脊,走到尽头了没法往下,看到正确的路在右下方另外一个小的山脊上,没办法过去

所以就倒回去,走的黄色路线,非常陡,完全不像照片里看着的那么平

而实际上正确的路线应该是绿色,倒回去一点,然后抓着植物往下放坡

这当然也是后话了

终于到了,后面的几乎是下坡,都还轻松了

下山图中遇到几个大理本地的户外爱好者,来爬圣应峰的,给我了些水,和一个橘子,我也终于有水可以吃压缩饼干了,这让我的体力恢复了一些

然后告知我下面有个庙,那里会有水

分别之后,我就抱着前方有水的信念继续前进,在地图上看到一个“菠萝祖师墓”,以为就是说的寺庙,走过去一看发现是

好吧……

然后看地图前面还有个小河沟,也许有水呢

好吧……

回到大路之后,没过多久,终于到了寺庙,的确有一个水龙头

应该是山下来的自来水,兼作森林灭火用水

后面的路都很好了,又宽又平

加上喝足了水,吃饱了压缩饼干,行进速度终于上了4km/h

再往外走就是感通索道,景区了,人爆多

后面就是很长的水泥公路,晒死个人,2公里多,下次考虑打车上山(嗯,还有下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