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 大理苍山记录 (福圣庙 至 马耳峰 至 阳南村)

前言

得闻到大理的机票很便宜(含机建往返800),正值这边一直阴雨,于是买了过去晒晒太阳,本来计划的是把折叠车带过去就在城里遛弯,后来突然改变计划不骑车了全部爬山。

走之前大概看了一下轨迹,山体大概是南北走向,沿山脊上上下下有若干个山峰,计划的是从最南边的山尾巴上山,然后一直往北走,走过莲花峰或者五台峰之后下山,然而被现实打脸……

(绿色是我实际行走的部分

进山

共享单车蹬到城区西南角打渔村,从福圣庙后面一条路,走一个一车宽的天桥跨过G214国道,在走一段水泥路,在要到某建筑之前向右有个小路进入林间小路,上行两三百米之后就进入沿等高线行走的主要行山路径了。

上山

然而那条主要行山路径是一直沿着等高线平着走的,我是要上山,没办法,只有自己找路往山上走,opencycle地图上显示在两条沿等高线横切的主要行山路径之间有一条路径是相连的,然而并没有找到,于是自己找了一条路(多半是当地人的祭拜土坟小路)往上走,走到后面几十米基本上就没有路了。现在想来,应该再找一下opencycle地图上那条路的,google地图上也能看到,应该是我没找到。

山脊

在好不容易野穿到大路之后,被胜利冲昏头脑,想着后面都是山脊了,应该会是大路很好走了,于是脱离了横切的主要行山路径,开始直上爬山脊,哪知道……这特么山脊根本没人走啊……全是灌木、低矮的松树,完全把路给盖了,有时候挤都挤不过去,得停下来把树枝用手分开,到后面一一段已经完全找不到路了,完全看着方向野穿。

现在再来复盘,沿着等高线横切那条路应该才是主要行走的大路,即使最后那一段草深,也比我这边一直草深路荒要好。

9点47从天桥开始走,15点48才到斜阳峰,6小时,6.4公里,爬升1080。

过了斜阳峰,继续山脊,情况稍微好转了一会儿,又是灌木和拦客松,完全拦停那种,行进速度依然上不来,最后18点44才到了马耳峰,于是山脊背风侧找了个平地扎营了。

过夜

半夜屁股热脚冷,一直睡不着,翻来覆去的听一个小时博客睡一个小时。最低气温-1.4度,阵风(听到呜~~的一阵风声,然后风来了,露宿袋哗啦啦一阵响声,然后平息)。

熬到早上天亮,头部附近大量冷凝水。起床后看到腰部附近的冷凝水已经结冰,露宿袋底面也有大量冷凝水,这是我用各种露宿袋冷凝水最的多的一次,可能和屁股热一直在出汗有关。

好在有太阳,吃早饭加拉屎的功夫,差不多都晒干了。但是有个更大的问题,没水了。

下山

只能下山了,本想还继续多走几个峰的,但是一直走山脊,一点水都没有,本来计划能走到洗马池去接水的,但是看来至少还有三四个小时,我却只有500mL水了,半夜冷凝出那么多水,应该回收了的。

刚开始下山,去佛顶峰的岔路口,看到个大理100越野跑的路标,试着往佛顶峰走了几步,然而路并没有变大些,依旧是那个狗样子。

不过继续往下山走的路就变得很宽很大了,一路上基本上没有什么遮挡,离开山脊2公里处有一个充沛的水源,下次上山可以在这里补水。

一共2个小时就下到山脚阳南南村和北村之间,直接到大路G214上,有公交车去古城或者城区。